教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
> ... > 教科研动态
教科研动态
聚焦科学中考备考 共话高效复习策略——温州市2023年初中科学学业水平考试复习研讨活动
来自:温州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3-03-24 14:23:19
为推进新课标背景下的课程改革,研究如何高效复习、精准施策,3月14日,温州市2023年初中科学学业水平考试复习研讨活动在瑞安市塘下镇鲍田中学举行,各县(市、区)500多位科学教师参加了这次研讨活动。活动聚焦科学中考备考、共话高效复习策略,内容精彩纷呈。

01.jpg

探讨一:如何基于科学核心概念,结合真实情境设计一节素养立意的概念复习课?
瑞安市塘下镇鲍田中学教师王飞娜展示了《走进智能家居——电学复习》一节课。本节课是梳理核心概念的第一轮复习课。王飞娜基于“智能家庭影院”这一真实情境设计了五个层层递进的教学任务,从视频情境分析电路到学生设计智能观影模拟电路,学生在任务驱动下完成了探究实践。通过任务和问题设计逐步引发学生思考,促进学生科学思维的进阶发展。课堂中通过建构科学模型,巧妙地将电学计算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中,引导学生联系生活实际优化智能模式,正确认识科学、技术与社会的关系,养成良好的科学态度。本节课在解决真实问题中明晰核心概念,培养学生对科学知识的理解与应用能力,促进高阶思维能力的发展。

02.jpg

瑞安市教育发展研究院科学教研员翁庆双作《指向科学思维的核心概念复习策略》专题发言。他指出,王飞娜的课通过围绕电学知识的任务设计和核心问题引领学生在自主学习、合作探究中解决实际问题。学生通过分析、概括、判断、推理等最大程度锻炼了科学思维。随后,翁庆双通过一节优秀复习课的价值分析,指出复习课应有的追求是“为了考试而高于考试、指向考试解题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为此提出了核心概念复习建议:基于真实情境下的核心概念复习,应将教材中的情景向复杂生活情境和中考真题情境迁移;指向科学思维的核心概念复习,应注重模型建构思维、科学推理思维 和科学论证思维能力的培养;以核心问题推进核心素养的积淀,促进学生对概念的深度理解、知识的学以致用,从“科学探究”到“探究实践”以实现科学教育的观念转变。

03.jpg

探讨二:如何基于教材实验,融合科学思维以设计素养立意的实验探究专题复习课?
永嘉县城关中学教师黄静展示了《酶的实验设计与分析》一节课。从教材实验——温度对唾液淀粉酶活性的影响出发,让学生回顾课本上的实验操作,通过任务导向和问题驱动引导学生完成探究学习。通过设计清晰的思维培养路径引导学生提出合理的假设,分组设计实验进行论证,并通过互相评价和改进,让学生成为教学的主体。本节课重温了教材核心实验,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设计,构建了核心知识和科学思维发展的教学框架。

04.jpg

永嘉县瓯北第一中学教师郑忠道作《实验探究的复习建议——以酶的教学为例》专题发言。他充分肯定了黄静的教学设计,本节课提升了学生的科学思维,是一节高效的复习课。郑忠道以酶的探究教学为例提出了实验探究的复习建议:重温教材核心实验和复习导引经典例题,把握实验教学的导向性;从理解教材实验到对教材实验融入新知识进行创新,让学生在熟悉的情境中产生新的思维冲突,完成从浅层学习到深度学习的转变;强化答题方法引导和促进探究能力提升,让学生实现从懂到悟的质变。

05.jpg

探讨三:如何基于学科项目化学习,提升学生解决综合性问题的能力?
温州市实验中学教师林雪敏展示了《自制转换型测量工具——以盐度计为例》一节课,演绎了项目化学习的科学复习教学。本节课以制作盐度计为主线,从方案设计、产品制作、测试迭代和产品发布依次进行任务设计。课堂中设计了产品制作任务,让学生分析电流和盐度关系将电流表的表盘改成盐度表盘,完成产品的设计。本节课,学生体验了完整的产品制作环节,建构了转换型测量项目化产品系列制作的基本框架,将学科综合知识通过运用工程和技术应用于实际解决问题之中,体现了学科的综合性,有效促进了学生科学思维和科学态度的发展。

06.jpg

鹿城区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陈慧诚作《提升学生综合性问题解决能力的复习建议》专题发言。他强调解决综合性问题对学生能力培养的重要作用,并结合综合性试题详细解读了题目中所考查综合要素:多个科学知识点或核心概念的综合、与数学等学科的跨学科综合;基于统一方法(实验思想)综合;课程内容、社会生活和学生经验的情境综合以及在真实情境中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综合等。并在此基础上,就综合性问题的解决提出复习建议:提升学生综合性问题解决能力应基于真实情景的大任务驱动的复习;基于跨学科概念、同一原理或方法的复习;设计综合性问题解题策略的专题指导课等。

07.jpg

最后,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初中科学教研员黄鹏飞作《素养立意的初中科学命题思考与教学建议》专题讲座。他分享了近10年来国内外的一些经典试题,让大家感受到了温州市中考命题稳中求变的总体思路。他指出了近几年科学考试命题方向的变化趋势:机械记忆的知识性内容越考越少,越来越关注对科学本质和高阶思维以及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查。他还针对基于新课标理念的科学教学提出了六点建议:关注课标、尊重教材、审视教学;关注学科核心概念(大概念)与关键能力;关注实验与探究、关注高阶思维;关注非连续文本的阅读与表达能力;关注学科综合、关注学科实践;关注情境与问题的真实性、多样性、思想性。讲座明晰了课程改革的方向,从提升学生学科素养的角度进行教学改革,也为后阶段的复习教学指明了方向。

08.jpg

供稿:瑞安市塘下镇鲍田中学 周文洁 郑存珍 王飞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