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图片新闻
传承非遗文化,点亮生活之美—市教育评估院工会探访纸源村,体验非遗魅力
发布日期:2023-03-24 14:52:25 打印本页

在春花浪漫之际,为了更好地弘扬传统文化,引领职工认识美、传承美、创造美,提高生活品位和生活质量,温州市教育评估院工会安排了瓯海区泽雅镇纸源村非遗参观体验活动。

纸源村,位于泽雅镇西南部,距温州市区30多公里,是国家级非遗屏纸制作技艺传承地、省级文明村和3A级景区村。在这里,保留着中国目前最原始、最完整的古法造纸术,它被称为中国造纸术的活化石。

在瓯海区泽雅镇妇联主席徐雪丽的带领下,我们首先参观了传统造纸专题展示馆,了解了中国造纸材料的演变,造纸术的传播,以及温州造纸、泽雅传统造纸、古法造纸的工艺流程等。

传统造纸专题展示馆

在传统造纸体验区,一边是腌制好的水竹,通过水碓捣碎成刷,一边是纸槽里捞上来的纸。徐雪丽跟我们详细介绍了捣刷、淋刷、捞纸等传统工序。

传统造纸体验区

接着我们来到了“非遗、研学一条街”,身旁“造纸广场”“非遗体验馆”“豆腐店”“纸山厨娘”等这些由旧民房改建而成的店铺,装饰得古色古香,处处充满着纸山民俗味和文化味。纸山厨娘基地复刻地道的“人家烧”,食物满满返璞归真的原始风味,细细品来,仿佛吃到“妈妈的味道”。

尝过“妈妈的味道”,职工们在厨娘们的教学示范下,还一起制作了传统美食“年味乡愁--金桔糕”,从和面开始,一直到压模、蒸制,最后品尝亲手制作的朴实风味。

纸山厨娘--金桔糕

此次“传承非遗文化·点亮生活之美”工会活动,让平时工作繁忙的职工们放松心情、释放压力,增进感情,也让职工们切实体会到了工会“大家庭”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