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艺”起绘纸鸢!温州外国语小学首届“风筝文化节”来了
时间:2023-03-27 17:10:04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为让同学们了解风筝非遗文化,培养同学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近日,温州外国语小学美术组以“纸鸢绘梦·等风来”主题,运用PBL项目化学习模式,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此次美术创意课程引导孩子们以“小风筝、大创意”为切入点,让同学们通过自主设计、合作研讨、动手实践、成果展示等多种形式,调动学生兴趣,激发实践课堂活力,推进学习方式变更。

“风筝最初是用作军事侦察、传递信息等方面的用途,后来才逐渐成为一项户外游乐活动。”

“风筝源于春秋时代,汉代出现纸质风筝,唐代以后逐渐成为民间的娱乐玩具,到明清时代风筝发展到鼎盛时期……”

风筝距今已有2千多年历史,是中国传统的民间手艺。同学们在探究学习中获知风筝的由来、用途、寓意、制作技艺等内容。

当少年遇上非遗,会碰撞出怎样的创意火花?根据此次美术创意课程要求,同学们进行了一场风筝设计创意比拼。他们借助竹丝、棉线、铁丝、双面胶、马克笔等材料,动手DIY制作手工风筝。

温外小的孩子们化身为“色彩造型大师”,幻想着风筝上天后的样子,在洁白的风筝上肆意挥洒着笔墨。

它们形态各异,有青花鱼纹的风筝、沙燕风筝、蝴蝶风筝、蜻蜓风筝……每一只风筝都独一无二,凝结着孩子们的智慧和热情。

“哇,我从没见过这么精美的沙燕风筝!”

“快看,飞起来了,飞起来!”

在同学们的翘首以待中,温州外国语小学首届“风筝节”拉开帷幕。同学们带着亲手制作的风筝,自由奔跑在操场上。

校园里,跃动着同学们欢笑的身影,洋溢着他们奔放的热情,尽情释放着自我。

美术组老师们还评出若干件创意风筝优秀作品,并授予其“最佳风筝设计师”光荣称号。接下来,温州外国语小学将对这些优秀作品进行集中展出。

基于美术学科核心素养,“纸鸢绘梦·等风来”美术微项目主题课程让孩子邂逅时节之美,将美术学科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相整合,让学生在“学中玩,玩中学”的自主探究中,培养自探自悟的能力,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大胆创作个性化作品,提高对传统美术文化的关注度。(来源:温州外国语小学)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