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小药材撬动大课堂 平阳校园里种出了“百草园”
时间:2023-03-28 17:38:18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读过鲁迅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许多人会心生羡慕。这不,温州市平阳县昆阳镇第二小学就在学校建了一个“百草园”,不但成了校园内一道靓丽的风景,还成为学生学习劳动的乐园。

1.jpg

走进昆阳二小位于湖边的百草园,一股泥土的香味扑鼻而来。随着孩子们涌入,园内顿时增添了不少活力。

“这种花好漂亮,它叫什么名字呀?”“老师,我知道这个属于中草药!”在每周的劳动实践课上,中草药试验田里一片欢腾,一群学生围着老师不断提出自己的疑问。“你看,这朵花叫紫花地丁,它其实是堇菜科的一种,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的药效,我现在就教你们怎么去种好它。”老师一边指导学生栽种草药苗,一边为孩子们介绍中草药植物生长习性和环境要求,以及入药部位、药理作用等科普知识。同学们认真听讲,细致地除草松土,亲手种下薄荷、紫花地丁、车前草等中草药苗,在校园里建起了一块“小小百草园”。

2.jpg

而在百草园的另一角,一批孩子们化身小药师,正在制作各类中草药制品。“老师,尝尝吧,这是我们自己制作的山楂丸,它有开胃益脾的功效哦!”“看一看,看一看!这是艾条可以逐寒湿,缓解酸痛!”

3.jpg

在这片小小的“百草园”里,不一样的课堂形式不断涌现——形态各异、功效不同的中草药在老师和孩子们的照顾下蓬勃生长;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在老师的传播下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据该校校长施世然介绍,早期,孩子由于缺乏劳动锻炼,身体素质较差,而且自我保健的意识不强,种种因素促使学校萌生了建立“百草园”的想法。做好充足准备后,2022年,学校正式投入使用这个特色劳动实践基地,将劳动教育与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

4.jpg

学校开设的中医药校本课程,虽有学科侧重点,但在设计中也十分关注与语文、自然、美术、信息技术等学科的交叉融合。

比如,科学教师指导学生如何对叶、花等部位进行细致地观察,并做详细的记录;美术教师指导学生绘制中草药的基本方法,学会抓特征、画线描、上颜色、做标记;语文教师则指导学生将观察的过程用准确的文字记录下来……在各学科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对中草药有了深刻的感知后,形成一个完整的中草药价值的认知链条。

“我们的劳动教育不只是让孩子动起来,还需要有内涵。打造百草园就是希望把劳动实践和中医药文化进行紧密结合,并能更好地影响孩子一生。”熟悉中医知识可以起到预防疾病的效果,这对孩子们培养健康的体魄很有意义。(来源:平阳县教育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