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学校评估 > 学校评估
经验共分享 交流促成长——温州市教育评估院开展第一期主题学习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3-03-06 09:01:55 打印本页

为加强教育评估队伍建设,提升评估专业素养,温州市教育评估院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开展系列主题学习分享会。2023年2月24日,市评估院在市教育大楼1001室举行了第一期关于新时代教育评估和教育评价改革的主题学习分享会。市评估院全体成员参加,办公室主任张文静主持。

王辛酉老师分享的是“浅谈教育评估的规范性”。

作为教育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教育评估在历史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改革创新,凸显其科学性、规范性和独立性。王辛酉老师从我国教育评估制度演进的四大特点引入,全面细致地介绍了教育评估的实施步骤、方案设计、指标体系构建、方法的选择和应用、专家手册设计、专家遴选、报告撰写等方面全流程规范,彰显教育评估的专业性和科学性。同时,对照教育评估规范流程,结合实际工作,剖析了市局直属学校发展性评价工作的优点和不足,并提出改进建议和意见。

王旭东老师分享的是“重构学科评价体系:新课标+双减背景下学校学科评价改革”

据双减新政、新课程新课标、教育评价和考试改革的发展态势,学校必须重构学科评价体系,要从单一的纸笔测试转向多元化测评。王旭东老师结合个人学习与思考,分享了新课标新评价有哪些新方向,如何改进期末纸笔评价,如何做到教学评一致性,如何变分数评价为等第评价,如何开展分项评价、表现性评价、学习行为等过程性评价,如何开展增值评价激励所有学生进步,如何重构学科评价体系,提高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和客观性。

640.jpg

之后,在市评估院副院长王光秋的带领下,大家各抒己见,充分交流学习心得。在肯定两位老师的分享带来很多收获之余,也提出了不少疑惑:教育评估专家主观评分的一致性和首因效应如何控制;表现性评价关注学生思维产生与应用能力、交流与合作能力等等,弥补了纸笔测试所带来的不足之处,但是实施表现性评价评对教师评价能力的要求非常高,如何去提升教师科学合理评价学生能力等等。

最后,温州市教育督导处处长、市评估院院长方文跃做总结发言。他肯定此次学习分享会仪式感强,学习内容专业,为年度系列学习分享会开了一个好头。他强调,在评估院,要让学习成为常态,成为习惯,每一位教育评价工作者要爱学习、善学习。同时,他要求加强学习后的交流探讨,要通过思维的碰撞强化学习的深度,要联系实际强化工作的效度,以便更好地跟上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步伐,更深刻地理解教育评价改革的内涵,更扎实地运用教育评价去促进教育质量提升。

640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