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温州市发展学前教育第四轮行动计划解读
发布日期:2022-06-17 17:00:49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研制背景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部署要求,积极服务国家人口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2021年12月24日,教育部等九部门研究制定的《“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文件出台;2022年3月15日,浙江省教育厅等十一部门研究制定的《浙江省学前教育发展第四轮行动计划(2021-2025年)》文件出台。我市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战略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出台《温州市发展学前教育第四轮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主要由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主要措施、工作要求四大板块组成。

二、目标任务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力争所有县(市、区)创成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全市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40所以上,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覆盖面达6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占比保持在91%以上;幼儿园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比例达到65%;一二级幼儿园在园幼儿覆盖面达85%以上;所有县(市、区)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比例力争达8%以上。全面建成公益普惠、布局合理、资源充足、质量保证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三、主要措施

为推进《行动计划》有效实施,我局联合十一部门通过布局优化、资源扩容、队伍建设、普惠扶持、升等创优、农村园提质、治理创新、深化课改八大行动来落实政策措施。

一是实施幼儿园布局优化行动。结合国家三孩生育政策和居住区人口密度变化的发展新形势,各县(市、区)统筹考虑产业调整、城镇化进程等因素,适时调整城市居住区配套标准,调整、修编幼儿园专项规划,原则上每三年调整一次幼儿园专项规划。尤其是对人口流入趋势稳定、增长较快区域,提前谋划、合理布局,加大优质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

二是实施公办幼儿园扩容行动。各县(市、区)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积极挖掘潜能,创新办学机制,在确保幼儿园办学质量的前提下,采取租赁式办园、委托式办园、登记设立公办园等方式,补充公办幼儿园建设不足。落实配套幼儿园“五同步”管理。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已达到50%的县(市、区),新建的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由当地政府统筹安排优先办成公办幼儿园;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未达到50%的县(市、区),新建的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必须办成公办幼儿园。

三是实施保教队伍建设行动。各县(市、区)创新人员编制管理,构建“事业编制、劳动合同制”等多元用人机制,拓宽公办幼儿园教职工来源渠道。到2025年,全市幼儿园教师本科学历占比达到65%。全市幼儿园教师中级职称评定人数达25%、高级职称评定人数达3%。同时,切实提高幼儿园教师待遇,事业编制幼儿园教师可参照当地义务教育段教师工资标准,逐步提高待遇;保障公办幼儿园劳动合同制教师与事业编制教师逐步实现同工同酬。

四是实施普惠性幼儿园扶持行动。各县(市、区)健全政府投入、社会参与和家庭共同承担的成本分担机制。科学核定办园成本,完善公办幼儿园成本分担比例。鼓励和吸引社会力量进入学前教育领域举办优质民办幼儿园,积极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与财政补助额度相挂钩。同时,继续探索公益性幼儿园建设,逐步实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与公办幼儿园“同级同价”“同级同质”。      

五是实施幼儿园升等创优行动。“升等创优”工程一直是我市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的重要抓手。我们将通过培育、帮扶、培训、督导等形式,跨区域形成等级帮扶共同体,重点提升一二级幼儿园在园幼儿覆盖面。持续推进民办幼儿园升等创优工作,逐步提升二级以上等级幼儿园创建奖励经费。到2025年,创建一级幼儿园125所、二级幼儿园200所,创建现代化幼儿园60所。

六是实施农村幼儿园质量提升行动。各县(市、区)研究制定城乡学前教育公共服务发展规划,统筹制定农村园补短提升项目计划,通过撤销、挂靠、合并、提升、转型等方式,积极开展农村薄弱幼儿园改造提升工程。到2025年,实现70人以下的农村薄弱幼儿园全面改造提升。同时,结合未来乡村建设,培育一批优质“未来乡村窗口园”。

七是实施幼儿园治理创新行动。各县(市、区)进一步完善幼儿园动态监管机制,落实属地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职责。加强幼儿园安全保障工作。加强幼儿园办园行为监管,实行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各地积极落实民办幼儿园分类管理实施办法,确保2022年平稳有序完成分类登记。加快推进学前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开展学前教育区域智慧管理模式创新研究。到2025年,组建“三朵云”智慧园150所。

八是实施幼儿园深化课改行动。启动第二轮幼儿园课程改革,加强区域本土化课程建设,构建丰富多样的适宜性园本课程,形成具有温州地方特色的课改模式。建立健全教研指导责任区、区域教研和园本教研制度,实现各级各类幼儿园教研指导全覆盖。实施幼小衔接,强化幼儿园和小学深度合作。关注残疾幼儿的学前教育,积极创造条件推进残疾幼儿的融合教育。到2023年,实现幼儿园资源教室布点有需要的乡镇全覆盖。





政策原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