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名师智援】温州市幼儿园“名师智援”送培活动——瑞安市机关幼儿园站
时间:2021-11-11 10:58:22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为深化幼儿园课程改革,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引领教师专业成长,10月29日,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名师智援”送培活动在瑞安市机关幼儿园举行。



活动当天,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学前教育师训员胡丽丽老师、瑞安市教育发展中心研训员木小洁老师和应晓宁老师携团队参与此次活动。本次活动采用了“线上+线下”两种形式进行,有90多位幼儿园教师参与现场观摩学习,另有980多位教师通过“钉钉直播”参与了本次活动。

示范引领共成长

本次活动分为上午场和下午场,分别是4节健康领域活动展示和一场精彩绝伦的讲座。来自瑞安市机关幼儿园的胡青青老师带来了一场好玩、有趣、别样的活动——《好玩的布袋》。



最日常的布袋在胡老师和大班孩子的互动中探索出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大胆玩法:袋鼠跳、拉雪橇、闯关玩。整个活动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孩子们在互相合作自主共商的氛围中提升身体的协调能力和合作能力。

永嘉县机关第二幼儿园谢谨帆老师带来《椅子特战队》。谢老师和大班的孩子们用椅子探索出了各种玩法,从单人到双人的递进中增加椅子玩法的难度,但孩子们的奇思妙想总能让人惊讶,跨跳、并排跳、从上向下跳等等不同的跳法,在“玩”中体验运动的挑战与快乐。



温八幼的郑晓敏老师带着中班孩子进行了《丛林探险》,在“朵拉冒险岛”的情境中,通过“危险的树枝”“滚石的威力”“摇晃的大摆锤”等不同的游戏,引导孩子们在游戏中练习平衡和躲闪的能力。

温八幼蔡玲玲带来足球活动《小鸡,快停》。在“过农场”的情境中尝试用脚内侧踢球,从定点停球到绕障碍过农场的游戏中增加挑战难度,同时孩子们也感受到了足球的魅力。

在上午场的四个活动结束后,胡丽丽老师对四个健康领域的活动作出了专业的总结与点评。同时,胡老师强调了健康领域活动要关注身体素质、运动的认知、运动的创造力以及运动的社会性四个维度。关注领域的核心经验才能有效开展该领域活动,让与会老师受益匪浅。

专业成长共践行

下午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李晓燕教授为老师们《建构游戏观察、分析与指导》的专题讲座。

李教授以一段建构游戏为例,“幼儿游戏行为”“观察目的的制定”“客观的记录”“游戏的分析与解读”“教育建议”等方面为老师们了细致的讲解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方式,让与会老师现场练习,扎扎实实掌握要点。



李教授亲切睿智的讲风、深入浅出的剖析,让每一位教师思考良多。李教授还为老师的困惑提出针对性的建议现场气氛融洽,真切有爱。

游戏是幼儿园最基本的活动,在游戏中“如何观察”“观察什么”成为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技能。李教授的讲座为老师之后的游戏观察带来了一场“及时雨”。

一天的培训活动落下帷幕。这场视听盛宴,每个老师都收获满满。

专业成长,我们始终在路上......

(瑞安市机关幼儿园 姜媛、颜瑞哲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胡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