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星火计划】走出课堂,走进农场 ——高中生物“星火计划”第4次集训
时间:2021-11-23 16:52:33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高中生物“星火计划”培训项目第4次集训于2021年10月31日11月4日在浙江省农科院举行,本次活动“端牢中国饭碗”为主题,结合基因工程、发酵工程、生态工程、胚胎工程等学科内容,教师从学科理论走向生产实践,进一步拓展教师的学科视野、提升实践能力。

一、走进农业工厂,零距离体验现代农业

俗话说“垃圾是资源放错了地方”德清百源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采用“鱼—菜—微生物”循环系统相关技术,实现了“垃圾—资源”的转化。学员们在“鱼菜共生”“循环水养殖基地参观,看到教材中“生态工程”的现实版。学员们品尝了蜜蜂授粉、施鱼粪肥、无农药的番茄和小黄瓜,在百源康农创园的“植物工厂”里见到了俗称“一帘幽梦”景观植物锦屏藤”,还有“种菜机”、“微型水族馆”。在这里颠覆了传统农业靠天吃饭的旧观念,切身感受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趋势、新变化。




二、走进院史馆,穿越百年农业发展历程

走进浙江省农业科学院院史馆,回顾浙江农业科学110多年的风雨历程和辉煌成就。风起钱塘(1908-1927)、风雨兼程(1928-1937)辗转迁移(1938-1948)、万象更新(1949-1977),再到展翅翱翔(1978-2016)、进入新时代(2017-)的一段段风雨历程,并被一成精神”“胶鞋精神等为科学事业前仆后继、奋不顾身的农科精神所感动。从研究农产品及病虫害(疾病)的防治,到农产品的加工保鲜技术,再到农产品的推广促销,农业研究的内涵也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拓展,技术日新月异。学员们见到了袁隆平的“禾下乘凉梦”——2米多高的超级稻,浙江人自己研发的“彩色丝”、肥美的“湖羊”深切感受到浙江虽然不是农业大省,但确确实实是农业强省。

三、理论学习,看“端牢饭碗”非同寻常

耕地、种业、种植(养殖),是闭环式的系统工程,缺一个环节,都会“掉链子”。培训期间邀请了省农科院的环土专家李华作《农田面源污染防控》的专题讲座,她从水质分类、水体污染来源、规律及阻控技术等方面进行阐述。高粱育种专家邹桂花,正在研制“浙版小茅台”,她的讲座是《农作物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从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收集、鉴定和评价、开发与利用等方面介绍农作物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情况。猪育种专家褚晓红的《种猪选育技术》讲座,为学员们介绍各地猪种情况、市场上常用肉猪的杂交来源以及从分子水平上进行动物育种的技术方法,带来更丰富于高中生物教材中有关基因工程、胚胎工程的具体实例。牛育种专家蒋永清为学员们作专题讲座现代绿色农业技术发展与成果》,他从我国农业发展历程、新时代新农业的认识、农业科技发展趋势和现代绿色农业技术主要成果等几方面为学员们带来最实际、最前沿的农业成果。蒋永清还为学员们解答当下群众关心的“转基因”“饲养动物的激素、抗生素”等热门问题。



纸上学来终觉浅,这次的活动让学员们真正开阔了视野,解开了很多教学中的疑难点。袁从容老师指出,教师应努力提升自身理论联系实际的意识和能力,关注生活中的生物技术产品及其价值。通过这次集训,学员们深刻体会到生物工程与技术的神奇和巨大力量在日常教学中应不断激发学生运用生物技术造福人类的兴趣和志向,并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袁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