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名师智援】名师示范拔迷雾 专家引领助成长 ——市小学英语“名师智援”送培仙岩一小
时间:2021-12-02 09:36:38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日前,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小学英语师训员陈丹萍老师携专家团队来到瓯海区仙岩一小,开启了市“名师智援”小学英语送培活动。送培活动包括名师示范课、专家点评和专家讲座引领三大模块。



上午是课例展示,第一节PEP5 Unit2 Story time故事主题是Shopping for the New School Year,来自温州市道尔顿小学、获得“一师一优课”部优的李芊颖老师执教在课前导入部分,李老师就根据Bingo or No游戏活动,让学生根据课程表阅读句子并判断句子的对错,为接下来的语段阅读做足铺垫。整堂课,李老师始终围绕主题Shopping for the New School Year及主题情境展开教学,学习活动从易到难、层层推进并螺旋上升,从整体略读到细节精读,有效地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第二节课是年级Unit5 B Read and write 读写由来自温州市中通国际学校的市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朱恬恬老师执教,朱老师紧紧围绕Mr Jones just moved into an old house这条主线——“How is the old house? What’s in the house?”展开教学。朱老师的构思很巧妙,语境创设统一、自然,从Warming up一直到课的结尾,一个语境贯穿整堂课,使得语境真实,激发学生学习和探究的兴趣。同时,两位老师的提问很有深度,引发学生不断思考、猜测、推理和概括,促进学生思维品质的发展。

在两位授课老师针对两堂课进行了深刻地反思浙江省教坛新秀、温州市名师陈聪聪老师带来讲座——《儿童本位导向的小学英语有效活动设计》。陈老师以儿童的视角开始她的讲座,深入浅出、活动实例繁多画面生动童趣,并且结合上午的两堂课进行儿童本位的分析,收获良多 

下午的课例展示由瓯海名优骨干教师王珍进行演绎,内容是PEP1 Unit4 B Start to read。以马戏团为主线创设情境,将马戏团的动物与马戏团布帘上的字母有效结合展开教学,并且通过找一找、做一做、排一排、写一写、画一画、说一说等活动,使学生掌握字母的J、j、N、n的听说读写,并能借助字母描述动物。本堂课,执教老师重视学生的学习活动和学习时间的充分和充足,使学生学得既扎实又有趣。



瓯海区教研员丁邱邱老师基于语篇三节课进行了详细的点评。丁老师肯定了节课中位老师充分挖掘教材资源基于语篇的情境创设和活动设计,同时也对存在的问题做了精辟点评丁老师的精辟点评使老师们基于语篇意识的小学英语读写课教学的有效活动设计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也为如何有效设计读写课的教学活动指明了方向。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小学英语师训员陈丹萍老师给与会老师进行了专题讲座《基于语篇的小学英语读写课教学》,并对本次活动主题和内容做了深刻总结 

俗话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站在这些巨人的肩膀上,相信老师们在教研、教学路上将站得更高、走得更远。(瓯海区仙岩第一小学 方雪映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陈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