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星火计划】聚是一团火 散作满天星 ——温州市高中政治新教材新教学“星火计划”项目首期培训班结业
时间:2021-12-03 14:49:29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11月19日至20日,温州市高中政治新教材新教学“星火计划”项目首期培训班举行第5次集训暨结业活动。本次培训继续围绕教材解读的主题开展听评课、课例展示、学员讲坛等系列活动,并在此基础上着手探索新课程课堂教学转型的路径之一——大单元教学设计。

19上午,全体学员在项目基地学校温州市第二十二中学举行课堂教学观摩活动。基地校教师代表李慧静老师和培训班学员瑞安中学温胜利老师分别上公开课《更好发挥政府》和《国际组织单元教学第一课时》。李老师以“解锁疫情背景下中国经济复苏的密码”为总议题,分“我国经济复苏效果为何显著”“我国政府如何助力经济复苏”两个子议题推进教学。温老师大胆尝试单元教学设计,对选择性必修1第四单元《国际组织》进行知识重构和整体教学设计,在国际组织-联合国-中国与联合国的教学框架下以问题链的形式开展本单元的第一课时教学。在评课环节,温州第二外国语学校的夏孟耸老师从课标内容、教材内容、议题设计、活动设计等角度对《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进行点评,并引发了学员对本框文本内容的深入解读。上塘中学徐晓珍老师指出,温老师的课堂不仅注重学科知识的传授,更以知识为承载突出学法指导和学科思维、综合素养的培育,体现了对学生终身负责的教学观,整体教学设计的全新探索也给予听课者新的启发。



19日下午,全体学员赴洞头分院继续研修。为辅助教材文本解读,从开班之始,“星火计划”项目就开展了学习和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的学员讲坛活动,每月一期以钉钉视频会议的方式举行,迄今已举办九期。本次培训活动中,星火讲坛从线上来到了线下,在温州二高陈茜茜老师的主持下,泰顺中学黄亮、灵溪中学(三禾高中)胡世锖、苍南钱库高中徐欢欢三位学员分别主讲第二十八至三十讲。三位学员结合教育教学实践的宣讲不仅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中这三讲的内容,更突出了高中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教学主题。随后,瑞安中学李晓老师作为特邀嘉宾与学员们分享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第四讲“根本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教学设计,为第十期“星火讲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下午的学习中,优秀学员代表平阳中学刘凤凰老师展示了自己在今年市优质课评比中获得一等奖的课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如何基于教材解读和情境选择开展议题式教学给学员们提供了示范。



20日上午,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沈毓春老师为学员们作《高中思政课单元教学的内涵、价值与策略》专题讲座。沈老师从2021年参与的普通高中思政课教学相关的大事入手,指明了大单元教学设计是课堂教学转型、实现深度学习的一种具体路径,并详细阐释了单元教学设计的内涵、价值和实施策略,既开拓了学员们的教研视野,又提供了实践操作的具体指南。在20日下午的结业仪式上,项目负责人单茹茹老师做了项目研修小结,并对陈茜茜、刘凤凰、黄亮、张陈静、徐芬芬、朱丽娟等六位优秀学员进行了表彰。



温州市高中政治新教材新教学“星火计划”项目首期培训班从2020年12月22日启动至今,以新教材解读为主题开展了5次集训,开出了各模块总共十节高质量的研讨课、举办了三场主题研讨、六场专家讲座、十期学员讲坛,并赴苏州大学开展研学活动,有力地推动了新课程新教材的教学实施。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基于培训项目的平台,以温胜利、夏孟耸、刘凤凰、叶佳晨等学员为代表的不同层次教师在新教材教学中脱颖而出,在不同范围内发挥了辐射示范作用,永嘉中学和温州市二十二中学两所项目基地校也在新一轮课改中率先发挥了“种子学校”的作用。首期培训班结业后,“星火计划”项目将招收第二期学员,继续深入推进温州市高中政治新课程新教材教学实施。(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单茹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