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名家专业引领,助力新苗成长 ——记瓯海区中小学成长型新苗班主任研修班活动
时间:2021-12-03 14:58:54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2021年11月19日,瓯海区中小学成长型新苗班主任研修班邀请到浙江省德育特级教师曾蓉蓉与温州市名班主任林海津老师作班主任培训讲座。

上午,曾蓉蓉老师带来《问题式主题班会设计与实践》的讲座。主题班会如何选题?主题班会如何设计?主题班会是否需要活动体验?这些都是新苗班主任们心中的疑惑。



曾蓉蓉老师认为,班会课选题应该综合考虑,辨析问题的典型性、年段性、时代性,尽可能使班会课形成一个系统的序列,充分满足孩子们成长的需要。曾老师结合了一项项真实的精品案例,阐述了教师在设计班会课时要把重点放在“我这堂课要解决学生的什么问题”的观点。随后,曾老师紧紧围绕“问题”,以“调查问卷让问题明确化”“体验活动让问题可视化”“自制素材让问题情境化”“螺旋递进,让问题清晰化”“提升环节,让主题深刻化”“后续导航,让问题落实化”六大设计方法为着力点,强调课堂中真实的学习离不开体验,可以通过互动式体验、游戏体验甚至模拟式思维体验来解决实际问题。曾蓉蓉老师指出一节成功的班会课,不是屈从于说教,而是在于体验中内化道理,进而达到教育的目的。班主任工作是一门学问,而非副业,上好班会课,需要专业的素养和充足的准备。上好一节班会课并非易事,只有下功夫去观察、勤思考、肯准备、重落实,才能让主题班会真正成为德育的重要阵地,照亮孩子们的成长道路。

讲座结束,学员们意犹未尽,谢黎敏老师和朱楠老师两位老师就所学内容发表感言,深刻认识到班会的设计应基于问题,大胆创新,从而更好地引导教育。曾老师的讲座为各位老师们开拓了主题班会开展的新思路。



温州市百里路小学的林海津老师以亲切而幽默的语言带来37度教室——基于小学生自主发展的项目式管理策略例说》。“在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教育更需要教师存在。因为教育需要爱——人性之爱。”这是林海津老师讲在前面的话。然而,鸡毛一地的现实往往让班主任心中的爱慢慢消磨,最后逼得自己“疯狂”,逼得学生“疯狂”。

其实每一个班级都存在各式各样的学生,每一个班级的问题都是“同款”。“问题一直都会有的,方法也是会有的。如果一直忙于修补问题,是谋取不到做老师的幸福的。” 林海津老师讲到她的“37°教室”理念“教室环境要舒适、稳定、安全、健康,班级管理的最终目标是安全、民主、和谐。学生个体内部得到满足和激励,外部有支持和助力,有利于学生的自主健康发展。”人体的37°体温是一种动态的平衡,班级管理也是如此,在应对挑战和改变的过程中,班主任要利用妙招来“控温”,而不是幻想立即、彻底地解决所有问题。林海津老师认为要想达到37°教室,班级管理需要遵循以下原则:平行教育以培养团体合作,统一立场让教育有温度,情绪优先以兼顾师生心境,阶段持续进行长久影响。

最后,金津老师发表感言,并向林海津老师提出了自己在带班过程中的疑问。林海津老师用自己的智慧和经验一一做了解答。

“让我们一起努力做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吧,帮助学生成长,快乐自己的生活。”林海津老师笑道。

相信每一位学员将在班主任工作中愈发尽责,并在尽责中体会到这份工作独特的快乐。瓯海区教育研究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