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2021新教师】教学反思与课例写作 ——记2021级市直属学校体育、康复专业新教师试用期第4次集训
时间:2022-02-24 15:50:59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2022217日午,市直属学校体育、康复专业新入职教师试用期第4次集训活动——“专题6教学反思与课例写作在温州中学图书馆四楼会议室举行。本次培训活动得到了温州中学的大力支持。温州中学副校长苏丰华为本次参加培训的30位年轻老师介绍学校悠久的办学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温州中学对体育教育、教学和训练的高度重视,并给予新教师们鼓励。




在班主任、温州市教师教育院中小学体育师训员谭修平老师邀请下,温州中学工会主席、温州市名师、正高级教师陈永概老师,以及校政教处主任、正高级教师陈宗珊老师作为优秀体育教师代表出席培训仪式他们为年轻教师树立了很好榜样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副院长钱勇寄语新教师新学期新起点,你们是幸福的;新挑战新学习,你们需努力!希望诸位新教师在新的一年继续努力奋斗为体育教育作出一份贡献。



本次培训主要以如何进行“教学反思”和撰写“教学案例”为主题。谭修平老师请几位新教师对自己第一个学期的工作进行总结反思,各位新教师分享了这几个月在课堂教学中积累的经验。随后他引用杜威的话,道出了“教学反思”的涵义,以及教学反思的四个过程——“具体经验”“观察与分析阶段”“重新概括阶段”“积极的验证阶段”,还有教学反思的切入点。在反思中,要转换立场去反思,不仅仅是作为教师,还应该站在学生或家长的角度。在得知教学不足之处时,一定要反思如何改正不足之处,即使是再成功的课堂也仍有不足,只有精益求精才能臻于完美。



培训的第二部分为如何撰写“教学案例分析”。谭修平老师首先展示了三篇优秀的案例,引导学员们学习与思考,指出了其与论文、教学设计、教学实录的区别。他细致讲解了案例分析的价值:一个深刻的教学案例反思,是对新教师教学经历的记录,同时有助于新教师去反思教育教学行为,深刻认识到自己工作中的重难点,从而有针对性地去进行调整改进,有针对性地对主题内涵进行深化和揭示,有利于教师之间相互分享,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通过本次培训,新教师们对如何进行教学反思有了深刻的理解。未来的教学道路上将不断自我反思,努力撰写教学案例,提高自身教育教学水平。(温州中学 张书亚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谭修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