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名师智援】人间最美四月天,名师送培共成长 ——温州市初中科学“名师智援”送培平阳
时间:2022-04-11 17:14:53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红袖添香鹅黄绿,最美人间四月天42日,温州市初中科学“名师智援”送培平阳活动在昆阳二中举行。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初中科学师训员徐承翔老师教育教学研究院初中科学教研员黄鹏飞分别开展专题讲座指导,平阳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郑增利主持活动市教坛新秀温州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黄沙老师,市教坛中坚瓯海区梧田第一中学卓振宇老师,平阳县昆阳镇第二中学黄章平老师分别带来了精彩绝伦的三堂课。由于疫情影响,本次活动采用线下现场活动和线上直播观看同时进行的方式让平阳县各校初中科学教师均有学习机会

项目设计有巧思,三课展示显风姿

黄沙老师带领学生探秘教室内能够保护同学们视力的“无影灯”。从“为什么会产生影子”到“如何让影子消失”,引导学生多层次理解“光在同种均匀介质中沿直线传播”;通过资料展示与学生小组实验探究,讨论理解“无影灯”的原理,设计心目中的“无影灯”。



卓振宇老师以普利斯特利发现氧气引入课题《空气与氧气》,通过科学史巧妙揭示实验原理,带领学生体验科学家们科学探究的过程。卓老师教学设计环环相扣,通过方案改进、小组合作探究、自评与互评等环节,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方案设计能力及实践动手能力。



黄章平老师执教《电路迷宫的设计与制作》,以开发一项游戏来提升学生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兴趣;引导学生利用所学电路知识,自主设计并改进电路迷宫游戏,以多维多元的视角对产品进行自评与互评。本节课学生思维活跃、活动参与度高。



昆阳二中陈晶老师阐述了本节课的设计历程,指出电路迷宫设想源于两年前的一次公开课:“因不满足于简单元件组合的1.0版本,我们基于青少年注意力下降现状明确产品需求,提供自由的元件选择,引导学生设计个性化产品。”电路迷宫将跟随学生认知的不断提升,从“基础认知1.0”更新到“理解运用2.0”,还将升级到“完善创新3.0”。

思维拓展有深度,专家引领促提升

在倾听完三位老师精彩的课堂后,徐承翔老师开展了《核心素养导向的初中科学教学略谈》的专题讲座,提出教师教学要注重科学本质的认知和科学素养的培养,强调了课程标准对教师教学的指导作用。徐老师从科学本质教学和项目化学习的视角对三节课做了简要点评,指出了三位教师课堂设计中的创新与优点,并针对课堂中的问题开展了讨论,参会教师表示受益匪浅。

黄鹏飞老师开展了《促进高阶思维发展的教学与评价设计》的专题讲座。黄老师结合中考试题,分析了指向高阶思维的“三层次情境、四阶段问题”的试题设计;以丰富的优质课实例,阐述了培养高阶思维的教学设计原则,为提升学生高阶思维的教学提供指导。黄老师强调,教师要基于目标进行设计,体现适标性和有效性;教师要明晰进阶,关注对高阶思维发展的评价;教师要充分组织自评、互评、师评等教学评价,发挥好“以评促学”的作用。

最后,郑增利副主任以“感谢”与“思考”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希望教师们能倾听、会思考、勇行动,切实更新教学理念,努力提升教学成效。



本次“名师智援”送培活动通过三节精彩课堂、两场专业讲座,充分发挥了名师的示范、引导和辐射作用,传播了优秀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促进基层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助推城乡教育共建共长。(平阳县昆阳二中 周晓莹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徐承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