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相约云端,共品悠悠古文 ——新疆拜城·浙江龙湾两地小学语文“文言文教学”云端研训活动
时间:2022-06-01 17:25:11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相荡成涟漪,相击发灵光。日前,新疆拜城与浙江龙湾两地相约云端,在龙湾区实验小学举行“文言文教学”同课异构研活动。本次活动聚焦文言文教学,旨在以高品质的学习活动为抓手,提升学生语文核心素养。



课例展示,共取所长

活动伊始,龙湾区海滨三小项雪阳老师与拜城察尔齐镇中心小学吕少楠老师先后展示四年级《铁杵成针》的教学。项老师以“说书”为情境,以“读”贯穿始终,从读顺课文到读明课文,再到趣读课文,最后水到渠成,明理悟人。孩子们兴趣盎然,在“说书”中绽放自己的光彩。吕老师课堂板块清晰简明,他充分抓住文言文的文本特点,激发学生学习的能动性,引导学生在积极的语言实践中读文知意,又润物无声地将立德树人的观念融入其中,学生学得扎实、学得投入。


下午,龙湾区实验小学何静老师与拜城第四小学孙磊老师先后带来六年级《两小儿辩日》的同课异构。何老师的课堂层层推进,从读“辩”、知“辩”、慧“辩”到解“辩”,学生在深度的语言建构与运用中全身心参与,思维得以发展,心灵得以激荡。孙老师通过文言文的学习支架,减轻学生对文言文的畏难情绪。他教态大方自然,又亲自示范和学生激烈“辩斗”,无形中落实教学目标,学生在文言文的世界自在徜徉。




巧思妙计,共话文言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在课堂展示后,两地教师代表分别作观点分享。龙湾区海滨三小潘连梅老师以《文言文课堂活动再设计》为题,分别从导向、读通、读懂等五方面剖析《铁杵成针》一课,并为当下文言文教学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建议。拜城康其乡墩艾日克村小学史贝贝老师在《趣学文言,畅游其中》中以“趣”为要点,从引、读、品、演四个方面展开论述,循序渐进,优化文言文易学与趣学的路径。

下午,龙湾区实验小学周艳老师以《寻一计良策,习千年古文》为主题,以最新的课程标准为依托,对文言文板块进行深入的思考与探索,寥寥几策,为高效文言文教学指点迷津。拜城第一小学马永东老师以“变”的教学理念和模式,通过读、辩、思等多维方式突破教学重点,攻克教学难点,让学生乐学其中,感悟古文的经典魅力。

精准引领,共同成长

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员曹俊老师带来《简“径”通幽,解密文言文教学》的讲座。他鞭辟入里地指出,文言文教学应基于语文核心素养,设计高品质的学习活动,让学生在文言文学习中深度参与、深度融入,学得更有趣、更有料、更有效。曹老师的精准引领,深深点燃拜城和龙湾小语人研究文言文教学的热情。

最后,拜城县教学研究中心赵妮波老师言简意赅地提出文言文教学应以读来浸润学习,让学生在多维度读中品味千年古韵,实现文化传承。她不仅大力肯定了此次活动的重大意义,还期待能进一步与龙湾相约,共同研讨,为新疆拜城教育的优质发展继续添砖加瓦。

问道文言,共品文香。此次活动为拜城和龙湾两地小学语文文言文教学注入新鲜活力,让两地语文教师对未来文言文的教学工作有了更深的体悟。拜城和龙湾,虽相隔千里山海,但相约云端让两地不再遥远。今后将继续携手前行,共结累累硕果!(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