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一个神奇的圆圈 ——温州市中小学团体心理辅导实践应用班培训活动
时间:2022-06-30 16:46:08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团体心理辅导的成效一直被称为“一个神奇的圆圈”,温州市中小学团体心理辅导实践应用班培训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洞头分院三楼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培训由班主任、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心理健康师训员吴郁葱老师带领学习,温州市“双减”背景下小团体心理辅导课程开发组的各组长分享实践经验,最后线上聆听高亚兵教授的讲座《中小学结构式团体心理辅导策略与技术》。

抱团:顺应大势所趋

美国著名团体治疗大师欧文·亚隆说过内心的困扰均源于人际关系的冲突,最好的解决之道就是利用团体的动力去化解这份冲突。

6月5日下午,吴郁葱老师与学员们分享《双减后学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的践行》。她讲到拉动心理健康教育的三辆“马车”——班级心理辅导、小团体心理辅导和个别辅导,它们是并驾齐驱,缺一不可。目前实践经验较少,学生需求大,普惠性高的小团体心理辅导亟待开发与完善。特别是“双减”背景下,学生的心理健康更需要这样的方式开展活动。        

在吴老师的带领下,学员们体验了“小游戏大智慧”征集活动中获奖游戏“编织同心圆”。一团毛线球在组内一边传递一边互相介绍,你传我,我传你,最后编织成密密麻麻的网。见证奇迹的时候到了!小组同伴拉紧网,让一罐满满的可乐立于网上不掉落,看哪组坚持的时间久?接着在江锦萍老师的带领下,学员们体验了马兰花开和“筷”乐的团体游戏。学员们在活动中笑声满堂,齐心协力,全然融入到团体,感受到团体辅导的魅力。



分享:迸发智慧火花

团体是一个神奇的地方,这里承载了很多的情绪,很多的感受,很多的自己。每个人都往团体里扔小一些、少一些,总会让其他人被影响到,让自己有所觉察、有所成长。     

6月5日下午,龙湾中学的沈学芳老师跟学员们分享高中生学业情绪小团体辅导课程开发与实践经验。新颖实用的主题选择,踏踏实实的课程实践,坚持不懈的迭代更新,让学员们看到高中小团辅课程开发组的精致用心。

6月5日晚上,温州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周丽珍老师跟学员们交流中职学生自信心团体心理辅导实践。他们这组针对中职学生普遍自信心不足的现状,围绕重建自信心,开展了一系列的小团辅活动,收到显著的效果。

两位老师的分享给学员们带来了很多启发和灵感,他们纷纷表达了开展小团体心理辅导的意愿和想法。




互助:走出团辅困境

团体可以为参加者提供一个安全的氛围,创造一种信任的、温暖的、支持的环境,使成员可以以他人为镜,反省自己,深化认识,重塑对生活的希望,同时也成为他人的社会支持的力量,体验自助与助人的快乐。

6月6日上午,初中小团体心理辅导课程开发组的三位组长与学员们分享他们在初中小团体辅导中的行与思。洞头实验中学的江锦萍老师着重分享小团体辅导的社团招募与组建。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的林平老师着重分享小团体辅导活动展示。温州市第十四中学李苗苗老师着重分享小团体辅导的案例汇报。谦逊的态度,敬畏的心态,小心翼翼地探索,让学员们感受到实践老师的初心和本心。初中组的分享犹如抛砖引玉,激起学员们的热烈讨论,围绕小团体辅导中遇到的困难,大家头脑风暴出谋划策,共商应对方法。

6月6日下午,小学小团体心理辅导课程开发组三位组长为学员们带来了三国“乱炖”。温州市光明小学的项小飞老师重分享结构式小团体辅导整体架构。温州市实验小学陈书黛老师着重分享小学低段注意力训练小团辅的活动设计。瓯海区牛山实验学校的潘素丹老师着重分享小团辅中游戏的作用和使用。有趣的快闪,生动的演示,活泼的互动,让学员们感受到小团辅的活力。俗话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相信心育众人行,将会互相成就。



成长:收获理念技能

6月7日上午,全体学员在线上聆听了浙江外国语学院高亚兵教授的讲座《中小学结构式团体心理辅导策略与技术》。高教授重点介绍团体辅导的概念和特征,与班级辅导和个别辅导的区别,并举例说明结构式团体心理辅导的活动设计与实施。学员们在高教授的带领下,体验了春夏秋冬的绘画自我探索活动。高教授凭着多年积累的团体辅导的经验,用深入浅出的讲解,鲜活生动的举例,给学员打开团体的心理辅导的新视窗。通过本次培训,老师们不仅掌握了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各个环节的设计,更加了解不同年龄段学生心理特点和需求,有效提升了团体辅导实务技能。瓯海区牛山实验学校 潘素丹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吴郁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