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专家引领,项目化学习一直在路上 ——记初中科学核心素养背景下课堂教学能力提升90学时培训第一阶段线上学习
时间:2022-06-30 16:49:47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初中科学素养背景下课堂教学能力提升90学时培训班通过钉钉开展了第一阶段的线上学习活动,历时3天。活动分别邀请了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育学博士、硕士生导师黄燕宁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魏锐和胡久华教授以及温州市瓯海区科学教研员董爱敏老师做有关于项目化学习模块的专题讲座。

培训班项目负责人、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初中科学徐承翔老师先就本次培训班活动做了几点说明和要求,指出本次90学时培训分为线上学习和线下培训两个阶段。之后老师们一起观看了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副社长、中国广播电视总台特约评论员杨禹老师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解读——《大道蕴于历史,伟业成于奋进》。杨老师解读了会议的精神,包括三个“需要”、两个“确立”、五大“历史意义”、十大“经验”、一个“根本问题”、四个“必须”、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以及一个“号召”等等。



首都师范大学黄燕宁教授分享了《化学项目式学习教学设计与实施策略》,黄教授从一个自己所带的学生在云南一个偏僻的乡村实习的经历着手,激励教师们学会接受项目化学习,迎接挑战。      

黄教授从项目化学习的功能价值、实施已有的项目式学习、开发项目式学习这三方面展开,她肯定了温州市瓯海区科学团队开发的项目学习——自然界中的盐到餐桌上的食盐,同时给老师们列举了很多实例,如《土壤改良——酸碱盐的性质与转化》,设计了实践任务、驱动性问题、主要学习活动以及学习成果。最后黄教授还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惑。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魏锐教授《项目学习设计进阶(1)概述》专题讲座。魏教授指出项目化学习的八个特点,特别强调项目化学习过程中贯穿始终的审辨与反思。他分享了项目化学习的三个案例,分别是《海洋守护行动》《数说节气——重走节气发现之旅》《创意节气产品》。黄教授指出,做一个项目就是“做一件事”,是以“输出”为导向,而非“输入”导向,是一个“以终为始”展开学习的过程,从“我做事”到“指导学生做事”。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胡久华教授《指向深度学习的化学教学》专题讲座。魏教授把项目化学习讲解得非常透彻,基于他自身深度思维和逻辑能力,基于对项目化学习的理解程度,基于很强的语言表达输出能力。她强调,深度学习要以能力素养目标为先,去设计核心问题和核心任务,老师们收获满满。



6月5日上午,瓯海区科学教研员董爱敏老师分享了瓯海教师团队打磨出的两节典型的课题《从自然界中的盐到餐桌上的盐》和《制作简易制氧机》。董老师重点介绍了《从自然界中的盐到餐桌上的盐》,课题围绕三个核心任务展开任务一:如何从自然界中得到粗盐任务二:如何从粗盐中提纯氯化钠任务三:如何得到不同功能的食用盐。在每个任务中又分别设计了两个活动。这节课体现了以问题为驱动、真实做事、成果分享、深度反思的特点。从一开始的制定课题到成形,进行成果展示,整个团队都非常辛苦非常有凝聚力。

活动最后,徐承翔老师做了总结,她指出深度学习,单元教学,项目化学习等等,只是方式不同,其背后的能力,素养目标的导向和追求是一样的,项目化不是唯一途径,而是让大家有更多选择,转变传统的教学方式。

通过第一阶段的线上学习,参与培训的老师们都觉得受益匪浅,各自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和收获,老师们都意识到项目化学习至关重要。努力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强调用知识去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形成自己的认知,让真实学习发生。(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徐承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