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名师智援】名师云集,智援智享 ——温州市中小学班主任“名师智援”送培活动在永嘉举行
时间:2022-06-30 16:56:18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进一步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发挥名师引领辐射作用,6月10日至6月11日,温州市中小学班主任名师智援送培活动在永嘉县东方外国语学校举行。本次活动由温州市教师教育院组织,多位省德育特级教师、30余位市名班主任集结活动现场,班会展示与点评、观点分享与碰撞、圆桌访谈与交流......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6月10日活动由市名班主任戴亦蔓老师主持。活动中,温州市实验小学周建华老师温州市绣山中学姜依晴老师永嘉中学叶艳老师依次进行班会展示。三位执教者为2022年温州市班会优质课一、二等奖获得者,分属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年段三节不同风格的主题班会,让听课老师既能从纵向感受每个年段学生的特点,又能从横向体会班会课具有的问题性、时效性、体验性和延续性的功能。



在后续点评环节中,温州实验小学德育教研员市名班主任杨磊老师从问题情境化思维可视化经验交互化三方面点评周建华老师3.21晚安》一课;温州八中校长市名班主任徐斌华老师有温度、有宽度、有深度解构姜依晴老师的《说话之道》一课;温州教师教育院办公室副主任市名班主任谢作俊老师点评了叶艳老师《诱而不惑》一课,道出了班会课“微”基于问题,以微见著;“体验过程,亲身感受以身体之,用心之的特点。最后,温州市教师教育院班主任师训员、德育特级教师曾蓉蓉老师作总结点评她认为班会课始终是德育主阵地,鼓励所有班主任多上班会、上好班会。



6月11日,活动由温州市百里路小学副校长、市名班主任陈琳茜主持。活动伊始,由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学段的三位名班主任带来微讲座。微讲座内容聚焦班会课、课程建设、情绪管理三个方面,瑞安市安阳实验小学胡晓聪的《课程——生命成长的架子》,魏丽红老师的《体验式主题班会课课型探究》,永嘉县上塘中学徐晓珍的《我们的情绪,我们在乎——学生情绪引导和管理》,均展现了名班主任的经验与智慧。



在名师论坛中,德育特级教师曾蓉蓉、郑碎飞、梁世累及名班主任谢作俊、季炜梅“做客”圆桌。聚焦“艺术解决学生问题”主题,郑碎飞、梁世累、谢作俊三位老师首先对先前微专题讲座进行了细致点评。随后,圆桌围绕“如何将实践与科研巧妙融合,不加重工作负担的同时,助力教师自身成长和学生全面发展,益于班级有序管理”“德育课程如何开发”等内容进行热烈交流。在名师的智慧共享中,在场教师均受教、受益。

“名师云集,充满智慧”活动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将充分利用好本次活动中的所思所得,更好地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领者。



据悉,“名师智援”项目为温州市教师教育院赋能师资均衡发展、推进师资力量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当前,市中小学班主任“名师智援”送培活动在师训员曾蓉蓉的组织下,多位德育特级、名师积极参与,“送培到县、送课上门”,以扎实的培训内容,助力温州市班主任师资队伍专业成长。(永嘉县上塘中学 郑晓玲 永嘉县乌牛第一小学 丁丽娜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曾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