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推进信息化,融合新“智慧” ——苍南县站前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
时间:2022-06-30 16:15:13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为适应新时代要求,进一步提高信息化教育水平,探索“互联网+”教育教学模式,苍南县站前小学开展了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活动。



培训前期工作

培训前期,学校完成培训动员大会,会上就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的相关内容及考核的具体要求进行说明,根据培训的相关内容和考核的要求,校信息技术2.0培训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校老师的特点,选好能力点。将全体参训老师分成了三组,分别是校管理团队组、教师团队研修发展组、教师团队研修领航组,并分别建立微信群,方便对接下来工作的联系、指导和交流。



培训过程

网络研修学习动员大会之后,苍南县站前小学根据安排,布置了学习观看的任务,并将下发的有关学习的具体要求,通过微信群详细地传达给所有参训老师,老师们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观看。学校87位老师900分钟学习时长已经全部完成,完成率是100%。

校本研修开展根据浙江省提升工程2.0考核方案,校本研修是重要环节,学校分别于2021年11月29日、2022年4月12日和5月9日进行了三次校本研修,分别是启动仪式和“A1数字教育资源获取评价与应用+能力点解读与示范作业”“A2演示文稿的设计与制作+能力点解读与示范作业”“信息技术2.0能力点作业指导与实践应用”的视频学习,从认识微课,到微课制作流程,老师们掌握了微课制作的一些基本操作方法和简单美化程序,同时把制作的作业服务于课堂教学,进一步实现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的全面提升。

专家送教学校选择了“信息技术2.0能力点作业指导”和“信息技术教育应用实务”两个主题,分别于2022年4月25日和2022年5月23日邀请专家进校实地指导。通过两位专家的指导、分享,老师们了解到信息技术在教育中可以发挥出重要作用,对信息化技术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常态应用(之江汇)开展常态应用考核指标分5个小点:资源共享、课程应用、教学互动、教学服务和空间应用。这项工作相对繁琐,在开展过程中,站小教师充分发挥互帮互助、团结合作的精神,在交流、摸索、实践的信息操作中,不断完成一项又一项的指标,从而达到100%的常态应用完成率。

成果佐证(能力点作业提交)成果佐证是学校这次培训的难点和重点。学校教师团队有6个能力点,每位教师需提交2个能力点4项作业,有一定的难度。在学校领导小组的统筹安排下,借助专家送教、罗列2个能力点和4项作业的具体操作要求和流程、展示优秀作业案例等多种形式,帮助学校教师学习、实践、完成能力点作业。

结合这项培训,苍南县站前小学特别组织“笃行杯”教师课堂展示活动,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给课堂带来的优势,同时提升教师的应用技术能力,促进课堂教学的有效生成。



信息化是时代发展的大背景,信息与教学的融合是教育教学的发展趋势。通过信息技术2.0活动的培训,苍南县站前小学教师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和水平得到极大的提升。接下来,将借县市教育部门组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第二期典型案例评比活动的契机,积极做好典型案例的撰写和完成整校推进总结材料的撰写,努力出色地完成本次培训工作,大力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和发展,促进“未来学校”建设。苍南县站前小学 李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