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名师智援】名师智援 研修有情 ——记温州市中小学音乐“名师智援”送培进龙湾活动
时间:2022-06-08 14:54:50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最好人生是小满,花未开全月未圆。2022年5月27日,温州市教师教育院中小学音乐师训员单芬芬老师携陈端阳名师工作室开展“名师智援”送培活动。学员们相聚在温州市龙湾区第一小学,线上直播、线下观摩同步,共100多位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龙湾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王良勤老师致开篇词龙湾区第一小学的校弦乐社团的同学们表演了《一步之遥》四(2)班同学展示了班级操《小天地,大空间》。

第一篇:乐音声声,勤师研

龙湾一小朱佳珥老师跟四(2)班的同学合作,执教《羊肠小道》。朱老师从节奏游戏切入,让学生模仿节奏,然后跟着图形谱一起做动作,加入响舌随着音乐有节奏地行进。在朱老师的引导下,学生在音乐中开始天马行空想象:“草丛里来了狼”“路变窄了”学生在浸润式的音乐中玩得不亦乐乎。整节课朱老师带领学生不断地体验,感知,获得,创编,学生熟知本节课《羊肠小道》结构从行走主题到风光主题,后转为行走加风光主题,最后在温柔空灵的钢琴音乐中结束本节课音乐的美妙之旅。

龙港市第五小学钱招倩老师跟五(6)班的同学合作,执教歌唱课《我是中国人》。课始,钱老师用京剧特有的生、旦的唱腔跟同学们问好,然后从“唱、念、做、打”四项基本功入手带领学生走进国粹。课中,钱老师字正腔圆演绎了《迎来春色换人间》和《都有一颗红亮的心》。既创设轻松的学习氛围,又拉近跟孩子们的距离,同时也让学生很好地区分了京剧行当中的“生、旦”音色。钱老师在创编歌曲上更有一手,把歌曲改成rap形式,加入锣鼓经。引导学生用生、旦音色两个版本去演绎,达到了一个很好的巩固作用。





第二篇:音乐翩翩,领师创

公开课观摩之后,由龙港市第五小学陈端阳老师带来《班级合唱那些事儿》专题讲座。陈老师多年在一线音乐教学,在合唱领域更是首屈一指。陈老师从分析学生情况“音准是关键”向解决策略“注重内心听觉培养”,层层推进,引领老师如何进行和声创编,如何选材,让学员在创编方面轻松又有实际效果。陈老师除了在声音上的创作分享,还跟在场老师们分享和声律动动作创编,还带领老师们亲身体验《迷人的火塘》,与会的老师各个边歌边舞。



结篇:音教漫漫,引师修

活动中,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曾国眼,副主任李新顺来到活动现场,助推龙湾音乐教育。活动最后单芬芬老师点评三个不同的领域,即欣赏教学、歌唱教学和合唱讲座,为线上线下的老师拨云见雾。“如何为歌曲进行有效的创编?”“如何正确地、深入地解读教材?”等方面单老师做了深入浅出的引领,为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音乐教师专业素养能力的提升一直在路上,多一些思考,多一些碰撞,助推温州美育教育。




龙湾区第一小学 金冰洁林苗苗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单芬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