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答疑解惑之旅,寻大单元教学之路 ——市小学语文“大单元教学”培训项目活动
时间:2022-09-30 15:52:46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2022年版的《义务教育语文新课程标准》出台后,诸多如学习任务群、大单元教学、跨学科阅读等新的理念让一线老师迷茫与困顿。如何更好地去解读课标,思考和落实课标理念,温州市教育教师院组织了为期3天的“大单元整体教学”培训班学习,正是答疑解惑的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因疫情影响,本次活动采用了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法,因内容热门,主题新潮,学员学习热情空涨。

9月25日上午,本次培训的项目负责人、浙江省特级教师、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小学语文师训员何必钻老师开讲《大单元教学的基本理解和实施构想》,为此次大单元教学培训领航。他就一线教师共同的困惑点,为点燃“大单元教学”思维引航,在层层案例剖析中将理解与实施构想并联,为学员在脑海当中建构了一个大单元教学的设计要素和实践路径。下午,浙江省特级教师,现为嘉兴市小学语文教研员刘晶老师在线上给学员带来了嘉兴小语在单元统整方面的研究成果。她从关注单元内外联结出发,找到了各个年级段落实语文要素的实施路径,以及情境化、支架式、任务型单元统整的策略。每一个专业案例呈现,都是一次操作到理念领悟的加深,都是一次如何具体实施单元统整的指南。



9月26日上午,学员们一齐围绕着三篇资料展示学习讨论:一篇为黄本荣老师的《语文大单元教学“学思践悟”》;一篇为陆志平老师的《七问语文大单元》以及一篇为倪凯颜老师的《统编教材单元整体教学如何教》,用此精选的三篇文章帮助学员消化和吸收“大单元教学”理念和实践操作。下午,浙江省特级教师李海华老师在线上为学员们引航“大单元教学”。李老师紧扣大单元读写学习任务群,从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变革中,牢牢抓住了语文读写沃土,利用读写融合的方式,为单元统整教学铺路架桥。她通过一个个具体实施案例,展示了统整读写要素,让读写目标具有生长性、阶梯性、形象性的特性,达到提高写作效率的目的。

专业的引领,详实的案例,可视化的呈现,让此次学习之旅受益匪浅。学员们纷纷留下了200多字的学习真言,留下了诸多的感悟和思考。温州市龙湾区瑶溪镇第一小学朱艳然老师这样说道:全局思想对我们这些一线的教学老师特别有好处,有效地防止我们关注局部而忽略整体,大大提升了我们教材分析的能力,给我们的教育理念带来了新的想法。新桥第一小学麻爱琴老师则说:大单元整体教学对老师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在今后的教学中,能不断探索,不断思考,使大单元整体教学能落地生根。

9月27日,在温州市沁园小学礼堂里名师荟萃,四位特级教师,四位省市教坛新秀共同演绎一场新课标理念下小学语文“大单元教学”实践大秀。展示团队以四年级上册内容为教学单位,整体呈现“实用性阅读与交流”学习任务群的课堂教学新样态。何必钻老师《四年级上册第七单元大单元教学要素分析与实施构想》,阐述本次大单元教学的主题是“追寻百年不变的爱国心”,以开展“感动中国 百年人物”主题展览活动为真实情境依托,分为“追寻诗人心中的爱国情”“感怀伟人身上的爱国情”“抒发我们胸中的爱国情”三个任务完成。



第一堂课是由市教坛新秀姚必斌老师围绕“感动中国 百年人物榜”海报组织教学,他以“快速阅读整篇单元课文,思考这些人物能否登上“感动中国 百年人物榜”开启了四上第七单元的大单元教学之旅。在边塞诗《出塞》中通过读一读,找一找,评一评中追寻边关将士豪情;第二堂课《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由市名师蔡婷婷带领孩子学习,她以主要任务加主要事件的学习方法,教会孩子们说一说主要内容,在品一品评一评中感怀伟人少年时的壮志。第三堂课是省教坛新秀李丽丽老师带来的《梅兰芳蓄须》,在说一说中运用已学概括主要内容,在品一品中深挖内心抉择的冲突,继而在评一评中展现一位艺术家的民族气节。

下午的两节课,省教坛新秀黄亦娜老师《延安,我把你追寻》的诗歌,以链接资料突破难点,在讨论思辩中加深延安精神的领悟,在合作朗诵中抒发胸中的爱国情。浙江省特级教师柯珂老师的《写信》为孩子们提供了情境支架、学习支架、评价支架,在重构资源,读写关联中做了探索,将本单元的所得作为书写内容,在修改评价中强调交流感,突出了写信“见字如面、纸短情长”的特点,体现实用性阅读与交流的价值。

“边学习边实践,边实践边研究”,本次学习为学员们拨开了关于大单元教学的迷雾,正像温州市新田园小学余金丽老师代表学员的心声一样:本次培训对大单元教学从模糊到清晰,从雾里看花到拨云开雾,学习到了学科核心素养视域下的单元教学理念,加深了对新课标的理解与内化。一个单元,一个世界,一段学习研修故事,本次研讨将是探索小学语文“大单元整体教学”一次有效的研训活动,是本次培训的一个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大盛宴,更会是未来单元整体教学研究的奠基石。温州市上陡门小学 林婷婷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何必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