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学深悟透,助新成长——2022级洞头区新教师思政专题培训
时间:2023-03-13 16:44:40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为进一步提升新教师的思政素养,洞头区教师发展中心在洞头区海霞培训中心开展为期4天的“洞头区2022届新教师思政专题培训”。



2023年2月21日上午,在洞头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吴蓉辉的主持下,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启本次培训开班仪式。洞头区海霞培训中心副主任钱飞琴对本次活动致辞。钱主任向学员阐述了海霞和女子连的关系,让新教师对“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有了初步的了解。紧接着洞头区教育局林思敏科长围绕“我为海上花园添光彩”思想大讨论,为新教师提出了三个问,第一是领悟之问,准确定位“我是谁”的问题;第二是短板之问,深入思考作为一名好老师,还存在哪些短板的问题;第三是贡献之问,作为教师能做什么、要留什么、要干什么。之后,全体新教师集体朗诵《为未来而教》,新教师浓浓的爱为帆,用热烈的心为桨,踏着为未来而教的路奋勇前行!



针对洞头区教育局对新教师的期望和要求,本次培训以电影教育、专家授课、军事训练、实践参观等课程形式,为新教师的专业发展搭建交流提升的平台。从历史沿革方面,本次培训邀请了洞头区原社科联主席、新闻主任编辑陈坤沈老师进行《洞头历史与人文教育》的授课,让新教师从区域与教育的发展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动力;从学生成长方面,本次培训邀请了浙江省中学德育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方海东老师作《学生成长品质建设与建设品质》的主题讲座,以专业的思维,结合典型的案例,生动地让每一名新教师体悟到当代优秀班主任应该具有怎样的优秀品质;从时代精神方面,中共温州市委党校徐声响教授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和周小明教授的《习近平法治思想》,更是促进当代新教师明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从对比反思方面,本次精心设置了教育电影赏析系列课程,组织新教师集体观看并讨论教育电影《放牛班的春天》《奔跑吧!孩子》《叫我第一名》,启发新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们的特点优点,培养学生的自信,耐心对待每一个学生,引导他们走向良好的人生路。此外,组织新教师们参观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引领学员们进一步领悟究竟什么是“海霞之魂”,即把爱党报国之魂永驻心中,把听党指挥之根深植血脉,坚定信念,笃定前行。从而使学员们深刻认识到只有提升爱党爱军意识,才能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组织新教师们进行军事训练,在队列训练,站军姿、稍息、立正、跨立、团建等项目训练中展现新教师们良好的精神风貌,以及团队意识和纪律意识。



本次洞头区新教师思政专题培训旨在围绕“我为海上花园添光彩”主题,重点聚焦三个问,学深悟透教师思政,牢记海霞精神,进一步明确自我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定位,努力成长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洞头教育的美好未来奋斗不止!(洞头区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