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 ——文成县开展2023年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赛前培训会
时间:2023-03-13 16:56:39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春光聚才思,学习正当时。为进一步推进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发展,更好地推行2023年度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赛训一体、以赛促建”的方式,加强文成县班主任队伍建设。3月4日,来自文成县的80多名参赛班主任集中研训院四楼报告厅,参加了为期一天的赛前培训会。会议由王莹莹主持,文成县教育局学生科科长王琦、副科长毛振高全程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研训院班主任研训员刘美琴老师先介绍了历年的比赛概况,对大赛的四大模块进行了简要说明,并激励选手深入体验和挑战这一场“令人痛并快乐着”成长经历。

上午,首先由代表上年度参加市赛的三位选手分享成功经历及参赛心得。

文成二高的吴林林老师以《检视自我,专业成长》为题,分享了自己的参赛历程。同时针对大赛中的育人故事这一环节深入表达了观点,指点了育人故事的撰写经验和技巧,提醒与会老师育人故事的框架应建构在立足点、切入点、价值点和生长点四个支点上。

文成振中学校的罗娟娟老师再从自己的主题班会课设计谈起,以“且磨且思”的角度,分享了参赛班会课设计的几起几落,为众多老师们展示了一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四‘感’两‘性’兼具”的班会课打造过程。

十源学校的周洲老师则元气满满地分享了自己与情景模拟的三生三世的“爱恨情仇”,从一开始的不以为意到之后的真香定律,由最初的手足无措到最后的YYDS,以自身经历展示了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全方位的提升要求。



接着,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德育导师曾蓉蓉老师详细剖析了大赛的各项环节、注意事项及各项要求。并通过一个个省市赛优秀选手视频及经典案例展示,引领大家走进带班方略、育人故事、班会设计、情景模拟等环节门道。选手们或屏声静气,或奋笔疾书,或拍摄录像,个个进入了忘我的境地。



下午,永嘉乌牛一小的胡静乐老师先以《行则将至,做则必成》为题主题报告。胡老师从自身成长足迹出发,讲述她是如何从单兵作战到团队协同作战,从伪装学霸到成为真正有底气的人。在省赛第一名是怎样炼成的选手身上,学员们被深深感染着,触动着。

接着,曾蓉蓉老师组织了现场情景模拟演练。分小学、初中、高中3组各抽取了一个情景题,严格按照大赛的要求,现场准备,现场互动,在进行精要的点评与指导的同时,要求学员们认真解读文件,积累理论语言,反复模拟演练,在理论中找立场,在演练中找最优解。

最后,刘美琴老师总结: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对班主任管理能力和素质素养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希望各位老师通过班主任基本功比赛的锤炼,成长为专业能力优秀的班主任,并预祝各位老师能在此次比赛中赛出精彩,取得好成绩。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选手们表示赛场无边,航行没有尽头,但会积极备赛,以赛促学,趁着基本功大赛的风帆御风而行



(文成县教育研究培训院供稿  陈维豪王文鑫郑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