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绿色耕耘】新课标 新理念 新教学 ——记温州市初中科学“绿色耕耘”泰顺送培活动
时间:2023-03-17 10:25:42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2023年3月7日,温州市初中科学“绿色耕耘”泰顺送培活动在泰顺县实验中学举行,本次培训主题为新课标背景下,核心概念统领下初中科学单元教学实践与反思。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初中科学师训员徐承翔、泰顺县教师发展中心初中科学教研员王淑程、泰顺县初中科学单元整体教学培训学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大家听取了温州外国语学校郑达老师执教的展示课《自制手机投影仪》。郑老师通过引入日常生活中的常见问题,提出本节课的驱动性问题——能否利用小孔成像原理制作手机投影仪?随后,郑老师逐步引导并和学生一起将大问题拆解成四个子问题:如何放置能成放大的像;小孔是否会影响成像清晰度;利用小孔投影出画面的特点及其原理;利用真实手机进行小孔投影的效果及其分析。郑老师在学生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渗透“光的传播遵循一定规律”之核心概念,帮助学生初步形成物质的运动观。



第二节课是由瑞安市飞云中学曾海辉老师执教的《光合作用(一)》。曾老师采用任务驱动的课堂模式,首先提出能否寻找增加草莓产量的办法,再引出光合作用的概念,并结合科学史和学生一起设计并实验证明光合作用需要光,最后请同学们学以致用,为草莓大棚设计增加光照的具体措施。曾老师整堂课张弛有度、循循善诱,让学生真正体会到科学改变生活。




课后,温州市第二中学蔡丽素老师结合新课标和大单元教学两个方面对两节课进行了专题点评。蔡老师充分肯定了两位授课教师的精心设计和创新课堂,并引用崔允漷教授此前发表的《新课程呼唤什么样的“新”教学?》一文分享了自己的一些心得体会。



下午,泰顺县实验中学陈彬彬老师带来展示课《抗疫神器——电动新风口罩的设计》。陈老师结合当下的大疫情时代,围绕探究医用防护口罩的防护功能、画出电动新风口罩的设计草图以及设计评价量表三个方面展开课堂。期间,作为九年级的复习课,陈老师还带领学生回顾了此前接触到的一些生活日常并带领学生进行区分和归类。



课后,泰顺县实验中学初中科学教研组组长包赛航老师对本节课进行点评。包老师认为陈老师关注小组合作,通过让学生不断进行头脑风暴发生思维的碰撞,并且整堂课比较注重科学方法的总结。

最后,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初中科学师训员徐承翔老师带来了专题讲座《核心概念统领下初中科学单元教学的思考》。徐老师用费曼的故事开启讲座,生动形象地讲明了什么是大概念。之后围绕着“核心概念的内涵、特征”和“核心概念统领的单元教学的思考”两个方面展开。徐老师的讲座结合新课标的理念和要求,给在场的老师们带来了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接受新的教学挑战的思考。



活动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能结合教学实践让老师们进一步学习和领悟新课标,这样的活动非常好,收获非常多,希望以后多开展类似活动。相信老师们都能以此为契机,不断突破和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水平。(泰顺县实验中学  曾钗钗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徐承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