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名师领航,共研成长 ——瓯海区2020年中小学新教师培训班(提高期)第2次集中培训
时间:2023-03-17 10:35:40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为进一步提高新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2023年3月8日,瓯海区2020年中小学新教师培训班(提高期)第2次集中培训活动在瓯海区梧田一中进行。活动邀请了四位教学一线专家,从班主任到学科教研,再到教师成长,指引我们往深层次发展。

上午场,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优秀班主任黄京河老师带来讲座《智慧攻心计——谈班级有效管理策略》,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黄旭曼老师分享《谈项目化学习中学习支架的设计》。

黄京河老师首先分享了自己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比赛经历,历经两次冲击选拔,不断磨练突破自我,最终获得了浙江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如何能在班主任工作坚持下去?如何才能激发自身的内驱力?如何克服繁琐的工作?这直逼灵魂的拷问,是新教师从教几年一直困惑迷茫的疑问。黄老师给了答案:只要热爱,哪里需要坚持。细细品味,有了奉献的心理准备,哪里还有退缩的理由。接着黄老师就巧借“家校联系本”,给学生创建了一个可以说的平台,让学生直抒心声,更好释放自我情绪,也让学员们更全面了解学生。在管理班级时要从“深度”“广度”“长度”三个维度去思考,才会更有效解决班级问题。

黄旭曼老师对项目式学习研究颇丰,以自己的教学案例设计为内容,直接通过实战示范,让学员们对项目式学习的方式清晰明了。黄老师指导学员,学习支架的使用要遵循适时性、动态性、引导性、多元性、减退性原则,建立起适合的学习支架来帮助学生学习。经验分享后,新教师们抓住机会,积极与黄老师进行了学科项目式学习的探讨,黄旭曼老师热心地给出了解答。学科的项目式学习设计出发点可从四个角度出发:问题角度、模型角度、任务角度、思维角度。

下午场,围绕教师专业能力发展南浦实验中学的张艳老师分享《用心吐字 用爱归音——谈教师的语言艺术》温州市外国语学校的胡继东老师带来《写作,助力教师专业发展》继续为新教师们带来“经验值”拉满的专家讲座。



张艳老师结合自己平日教育教学观察和家校沟通,向老师们分享教育语言的魅力。口语基本原则的规范性、教育性、生动性和激励性为切入点,新老师们展现与学生们的聊天记录和在家校本上与孩子们的沟通,充分体现了教师教育语言的多样性和重要性。再通过5W提问的情绪急救和2H策略的线上家访的文案案例,阐述了语言育人的方略。同时作为一名教师在语言上要有严谨的态度、清晰的逻辑、先进的理念和完整的体系,让现场学习的新教师们真正理解了用心突吐字,用爱归音的意义。



胡继东老师在讲座上通过自身经历,向新教师们讲述写作的契机和对自身发展的推动作用。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年轻教师就应注意积累素材,学会及时记录小感悟和小思考,当手头的素材多了,对于素材的处理能力也会逐渐得到提升。胡老师真诚的分享让新教师们感受到了他在教师道路上的一路坚持、一路蜕变并一路践行的魅力,也让老师们懂得:只要开始,什么时候都不晚。

最后,吴剑花老师精炼总结:只要热爱,哪里需要坚持!瓯海区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