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教学攀峰】回眸守初心,展望向未来 ——温州市初中英语新锐教师“教学攀峰”项目第5次集训暨结业活动
时间:2023-03-23 15:05:57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在春意盎然的三月,温州市初中英语新锐教师“教学攀峰”项目第5次集训暨结业活动如期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洞头分院召开。



3月17日上午,首先举行的是各学科的集体结业活动。在活动开始,一段培训影像为学员们回顾了这一年半的“教学攀峰之旅”。接着,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副院长钱勇老师总结讲话。他从“昨天:在变化中成长”、“今天:借成长再变化”和“明天:成长的变与不变”三个板块阐述了骨干教师成长的变与不变,鼓励青年教师追寻教学主张,凝练教学风格。其后,初中语文、初中科学、小学英语、小学数学、中小学音乐等学科的学员代表汇报研训成果,展现青年教师的奋斗与成长。活动最后,蔡呈腾老师带来主题为《借力与使力——教学风格养成记》的讲座。他指出学员们应当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重视学生活动,提倡知识建构,回归学科本质。

午休过后,英语学科集训拉开序幕。首先,2022年温州市初中英语优质课一等奖获奖教师——来自温州市外国语状元分校的陈奕璇老师为学员们带来了精彩的课例展示 Unit3 Festivals and Holidays Period1 A Picnic。陈老师从新课标中听说技能的相关要求和单元整体教学理念来分析教学内容,创设出清晰的情境主线与层层递进的学习活动,并挖掘其蕴含的主题意义、落实育人价值。在陈老师极具感染力的课堂中,学员们化身积极参与的学生,沉浸式感受与学习。



紧接着,“教学攀峰”项目优秀学员钟文洁(2022年温州市初中英语优质课一等奖获奖教师)带着学员们走进她神秘而有趣的课堂。她所展示的课例课题为Unit6 The Unexplained Period 1 Dreams。钟老师通过对梦境的探讨,在教学语篇与学生生活之间建立桥梁,通过设计的问题激发学生碰撞出思维的火花,进而提升他们的思维品质。从她的课堂中,学员们再次感受到课堂设计的重要性以及一位优秀教师的教学激情与人格魅力。



在两位老师的课例展示与分享之后,学员们分组交流、评课并汇报。每组学员都能够提炼学习到的亮点,同时勇于发表自己的困惑与改进建议。教学的智慧在分享与交流中涌现。

学员们的学习热情在简短的晚餐过后依旧高涨。晚上六点整,第三节优秀课例是由优秀学员朱翔翔老师(温州市初中英语优质课二等奖获奖教师)精心准备并呈现。她所展示的课例课题为Unit4 Dealing with Problems Period 1 Online Time。朱老师同样关注单元教学内容的研读落实其育人价值。她从问题、建议与反馈三个方面来帮助现场的“学生们”获取、理解、内化、运用和迁移知识。亲切自然的师生互动让学员们如沐春风。课例分享结束之后,学员们展开即时研讨与评价,各抒己见,反思提升。



在三场课堂盛宴之后,最终迎来了令人难忘且感动的结业活动。五个小组的学员们依次上台对每一次的集训做回顾梳理。从2021年9月的开班典礼到今天的结业典礼,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初中英语师训员、班主任刘文钊老师用心策划5次集训,涉及教育理论、教学实践、论文写作等多方面。刘老师希望通过这5次活动,多维度地为每一位教师增值赋能。经过一年半的探索与努力,每一位学员都收获颇丰。当每一小组在展示各自成员的累累硕果之时,学员们都惊叹于身边小伙伴们的优秀。班级所有学员的获奖条目累计高达140多条。由此可见,在刘老师的带领之下,“攀峰”学员们一直在锐意进取,突破自我。

活动最后,刘老师总结发言。她从“初见”“相识”“再见”“回首”四个板块再次带着学员们复盘这一年半的点点滴滴。如她所说,回首过去,满是收获与积淀待再见时,会有新的突破。“攀峰”项目的结束只是一个小小的逗号,并不是句号。带着班主任的祝福和小伙伴们的情谊,“攀峰”学员们即将踏上另一段新征程相信明天会更好。长路漫漫,祝福彼此。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刘文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