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学思践悟 知行合一 ——温州市校本培训领导干部课程领导力培训成功举办
时间:2023-03-23 15:40:15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中小学校本研修管理干部业务素质及岗位履职能力,交流先进经验,落实任务要求,提升校本研修管理质量,推动温州市中小学校本研修工作特色化发展,3月15日至3月17日,温州市教师教育院成功举办了“温州市校本培训领导干部课程领导力培训”。本次培训由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承办,活动分为校本研修课程理论学习、校本研修精品课程建设经验分享、培训管理文件解读和校本研修管理岗位技能培训等主要模块,来自县(市、区)培训机构和中小学校的50多位校本研修管理干部参加了本次培训学习活动.



3月15日上午,温州大学折延东教授给全体学员带来《中美教育比较——教师教育改革趋势》的专题讲座。折教授自己亲身经历的所思所想为切入点,结合丰富的人生阅历,站在专家的视角下向学员们阐述了中美教育的差别,并且基于对比为在座的老师梳理了当代中国课程体系的弊端与改革的思路,呼吁大家能够从美国教育的可圈可点中结合中国教育的优势,得到最佳的效果与体验,为在座的老师对于教育改革和教师专业发展方向提供更深的思考。



3月15日下午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郑明义老师给学员们带来了《教育课题研究的视角和成果提炼》的专题讲座。郑老师以其丰富的教育课题研究经验,为学员提炼了“切口小、观点正、案例真、逻辑清和视角新”五个方面的研究视角。并以个人负责或指导的省市级获奖课题为实例传授了选题技巧和修改策略。郑老师的课题研究指导极具实操性,对教师的课题研究价值定位、目标制订、过程推进及成果梳理有很大启发和帮助。



3月16日上午郑明义老师在《基于最近发展区的“三阶升级”校本研修温州实践与思考》讲座指导中,重点介绍了温州市中小学校本研修发展引领和管理工作思路,指出各校要从自身实际出发,走一条从“碎片化教研到项目制研修,再到课程研修,进一步提升为基地研修”的“三阶升级”思路,并具体介绍了校本研修项目方案设计和校本研修精品课程建设规范要求及文本撰写建议。最后,郑老师根据学员岗位技能提升需要,重点解读了“浙江省中小学教师分层分类培训学分管理办法”和“温州市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业绩考核方案”两个文件,从教师培训学分结构、培训领域、培训指南、学分管理职责、教师自主选课指导、培训工作业绩考核精神和具体指标作了详细解读。

3月16日下午温州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黄慧校长以《校本研修方案的策划和实施课程》为题,分享初中学校校本研修先进工作经验。黄慧校长在讲话中不仅分享了几个市级的研修案例还与大家分享了校本研修的修改方法,并且引导大家学习了当下校本研修新思路。黄慧校长的讲座细致入微,实例丰富,深入浅出,让在场的所有老师意犹未尽。



3月17日上午温州市第二高级中学徐丹青副校长以《校本研修这八年——工作流程与案例》为题,分享高中学校校本研修管理先进经验。徐校长以几个精品校本研修实际为例,向各位老师讲解了校本研修精品项目。内容条分缕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术性与通识性相结合,生动深刻,又发人深思,真是干货满满。



3月17日下午温州市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江晓静主任以《统整·重构:校本研修精品课程的精彩蝶变》为题,分享了区域性校本研修课程建设先进经验。江主任在讲座前利用“何为校本研修”“为什么要做校本研修”“我们研什么”三个问题为开展,从校本研修的“难题”为切入口,帮助教师们重新梳理校本研修的流程。



三天的培训匆匆而过,此次培训紧紧围绕学校的校本培训工作展开,让所有参训校本培训管理干部更新了观念、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相信大家一定会将这次培训的所学、所思、所悟、所获融汇于心,付诸于行,迎风争渡,壮志满盈,“先做起来,再做精彩”,为下一步学校的校本培训和教师专业发展工作打下了良好的铺垫。(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郑明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