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请进来,走出去,精准研修促成长,扬帆起航正当时 ——洞头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班级管理能力提升班
时间:2023-03-23 15:08:32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为提高洞头区青年班主任的整体素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学校班主任工作,夯实德育理论修养,增强德育工作技能,3月12日15日,洞头区教师发展中心联合浙江教育报刊总社举办洞头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班级管理能力提升班76名学员参加本次培训,感受了一场身体与心灵上的饕餮盛宴。

本次培训采用专题讲座、课堂观摩、经验分享等多种形式进行,内容涵盖班级管理、班级项目式管理、班集体建设、师生沟通、幼儿教学等多个专题,授课教师团队由多位教育专家、名师、一线优秀教师组成。天的培训课程,均为初任班主任们量身定制,为他们答疑解惑,递送宝贵的方法、经验,促进专业成长。

请进来,专家理论引领

3月12日13日,把专家请进洞头,面对面开展理论研修。浙江省中小学班主任领衔人、温州市第八中学徐斌华老师作《守住“日常”,让常规成为教育教学的“生态位”——关于班级常规工作“微创新”的“零碎思考”》。徐老师从班主任常规管理入手,分享了八小策略(关注一个小问题,选择一个小切点,开展一个小研究,寻找一个小对策,设计一个小方案,组织一次小反思,形成一个小课题),耐心、细心、真心带班经历和创意百出的班主任妙招让老师们获益良多。

浙江省中小学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温州市百里路小学林海津老师以亲切而幽默的语言带来《37度教室——基于小学生自主发展的项目式管理策略例说》。林老师与老师们分享了她的“37°教室”理念,并从班级环境人文化布置、管理民主化设计、活动项目化体验、个体社会化进展等多个维度与老师们分享了班级管理经验,干货满满,接地气又充满智慧。

浙江省特级教师、浙江省师德楷模、浙江省春蚕奖获得者、浙江省中小学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全国优秀班主任陈建仁老师作《基于学生成长的班集体建设思维模式》讲座。陈老师提到,班主任要起垂范作用,和家长、社会共同合作,来帮助孩子“唤醒自我”:唤醒自己是教育者成功的首要条件;唤醒家长是教育的最有效手段;唤醒学生是教育的终极目标。如何带领学生们一起编织美好的生活,创造辉煌?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建设品牌班级的文化,二是建立公平公正的班级管理制度,三是组织超强仪式感的班级活动,四是树立触及灵魂的班级管理理念,成就学生的同时能成长自己,付出爱也要收获学生满满的爱。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班主任师训员浙江省特级教师、温州市名班主任曾蓉蓉老师基于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情景模拟案例,分享《解决学生问题的四个真实情感解决方略》。曾老师细致讲解了解决问题的关键点和注意事项。在解决问题时,班主任要“以学生为本”,遵守学生身体、心理、认知的三大发展规律,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其中,曾蓉蓉老师指出,处理问题要从“当下”到“后续”,思维角度要从“单一”到“多维”,教育范围要从“个体”到“群体”,教育方式要从“机械”到“艺术”。

走出去,名师课堂示范

3月14日15日,开始实践之旅。3月14日上午,老师们来到了温州第十幼儿园白麓城园区。浙江省特级教师温州第十幼儿园园长陈晓为围绕“构建孩子童年的玩美乐园”办学理念,与老师们分享了十幼“一核二维三链”的社会性学习课程。胡倩倩老师的《老师的徽章》,裘晓静老师《吉米种橡树》的大班示范课和季晓静老师的主题阐述《一抹中国红》更是带老师们深入领会了十幼的特色社会性课程。值得一提的是,老师们还和小朋友一起沉浸式体验了十幼特色的社会性主题角色游戏活动,有了别样收获。



3月14日下午,走进温州南浦小学。南浦小学不同年级的小导游们带领老师领略了南浦小学的校园风貌。更有浙江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金董老师带体验情商魔法——《我们不一样》,和同学们一起探索“尊重”的魅力。温州市南浦小学集团校党委书记、校长李碧作《家校社共育,打造阳光成长乐园》讲座,李校长基于自身经历,生动地阐释了“要做有温度的教育”办学理念,鼓励老师们要重视立德树人,德是第一位的,要看见每一个孩子的成长。

3月15日上午,在温州第十二中学,老师们走进班级,感受了特别的班组文化,每个小组都是一个小集体,都有独一无二的组名、组徽、组花、组歌、组训、组规等。浙江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黄婵媛老师详细介绍了班组文化建设路径,与老师们分享《以文化之力管理班级》,黄老师建议依据学生成绩、习惯爱好、性格特点等科学分组,着力打造班组文化,以文化之力影响每一个孩子。



风好正是扬帆时,策马扬鞭再奋蹄。愿每位初任班主任在教育的星空下,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到班级管理中去,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努力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学习型、爱心型、智慧型、魅力型的新时代班主任。(洞头区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