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温州市中小学教师培训管理者培训班在苏州大学开班
时间:2023-03-06 16:09:51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为落实《浙江省教师培训者能力提升计划》要求,适应新时代,对标新任务,探索新方法,不断提高温州市教师培训管理者专业素养和管理能力,2023年3月6日,由温州市教师教育院主办、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协办的全市中小学教师培训管理者培训班在苏州大学举行。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教师培训学院执行院长吴铁钧,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副院长钱勇、陈富贵出席开班仪式。市本级和县(市、区)教育局分管领导、政工科(人事科)科长、教师培训机构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市教师教育院综合研究室负责人谢作俊主持开班仪式。



吴铁钧热烈欢迎温州市中小学教师培训管理者走进“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的苏州大学,全面介绍苏州大学122年悠久的办学历史,阐述了苏州大学教育学院“超前、均衡、实战、长效”的培训理念。



钱勇热烈祝贺温州市中小学教师培训管理者培训班胜利开班,感谢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团队精心策划和组织本次培训活动。



钱勇指出:

一要高度重视,谋划培训新规划。想要高效,规划先行。培训管理者、培训者、教师三个层面的培训工作都要高度重视。基于这样的思考,市教育局和市教师教育院组织了这次培训活动,意在使教师培训从教师培训管理者和领航者开始。让决策者和引领者进一步优化、谋划教师培训的规划,培养适应未来教育的未来教师。

二要珍惜机会,学习培训新理论。教育改革,理念先行、理论先导。温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维凯,人事处处长刘添梁,市教师教育院院长李芳部署和指导本次培训活动课程及相关安排。“让培训专业起来、让培训好玩起来”。做勤学者、善学者、能学者,把教育和教师培训的新理念带回去,结合温州教师培训实际,践行温州教师培训的新行动。

三要学以致用,创新培训新举措。江苏教育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苏州厚重的文化是值得我们品味的,苏大教育理念是值得我们借鉴的。这次培训学习,在面上,学习江苏整体的教育及教师培训理念;在线上,考察学习省、市、区的教师培训具体做法;在点上,现场观摩学校教师教育的经典案例。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希望大家学以致用,结合区域特点,创新区域培训新举措。



据悉,本次温州市中小学教师培训管理者培训班为期5天。安排的理论引领课程有《苏州师资队伍建设》《双减背景下苏州教育改革与特色》《教育管理中的激励》等,并组织赴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苏州市枫桥中心小学教育集团、科沃斯机器人有限公司等进行现场教学和考察观摩。着力思考教师培训、教师数字化素养的新变化,如热门的ChatGPT对教育的影响等等。



教师培训者队伍建设是一件要做好、必须做好的事。温州现有10万名中小学学前专任教师,12个市、县级专业教师培训机构,有专职教师培训者500余人。教师培训管理者专业素养的高低,直接关系着教师培训的质量和教师的专业成长。如何有效地开展培训者培训,加强培训者队伍建设,是需要培训管理者探索的一个新领域新课题。借助教育政策指引和推动,温州紧紧围绕“培训者先行发展”的思路,始终把教师培训者先行发展作为教师专业成长和教育质量提升的方向。(温州市教师教育院综合研究室供稿